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啟程訪美,預計到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公開演講,但卻遭質疑根本只是閉門座談。台北市長柯文哲3月訪美時,也曾在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閉門座談,柯今(10)日緩頰稱,哈佛大學是學術研究機構,作為一個學術研究機構,就是有興趣和不同人講話。

韓國瑜赴哈佛費大學正清中國研究中心演講,但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質疑,他是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的現任合作研究員,卻查不到韓國瑜要去哈佛演講的公告,痛批韓國瑜「自行放話,根本就是唬爛」。高雄市新聞局長王淺秋則公布費正清研究中心邀請函,反嗆王丹是「井底之蛙」,但王丹回擊指,那是閉門座談,並非公開演講。

柯文哲上午於北市府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韓國瑜在哈佛演講爭議,柯文哲被問先前在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閉門座談時,雙方是否有書信往來?到底是美方主動邀請,還是北市府主動提?柯文哲回應,他對於細節不清楚,要問國務組怎麼安排,哈佛大學是學術研究機構,作為一個學術研究機構,就是有興趣和不同人講話。

柯文哲指出,基本上像是傳統基金會、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等的智庫,比較像是政府智庫,哈佛是學術研究單位,就像中研院歐美所那種,比較像是學術上的研究。他說,哈佛、麻省理工學院本來就是學術研究機構,和波士頓的育成中心兩個截然不同。學術中心很強調原創,要變成商業化恐怕還很久;至於育成中心就比較務實,要很快就能夠上線,要能夠賺錢,基本上費正清研究中心比較像是學術研究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