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於美東時間9日通過《2019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以及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之承諾,是繼參議院3月提出台灣保證法草案後,展現出美方一致支持我國,並承諾對台常態性提供軍售,以及加深美台雙邊經貿關係與加強雙邊安全。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中國近期頻頻對台釋出挑釁行為,美國為保障美台關係,參議院3月提出《台灣保證法》後,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也在本月一致通過眾院版的《2019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之承諾」決議案,我國外交部今(10)日對此表達感謝。

外交部今天表示,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頃於美東時間9日舉行法案審查會議,並以口頭表決一致通過眾院第2002號「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H.R.2002)及眾院第273號「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臺灣關係法之承諾」決議案(H. Res. 273),充分展現美國會不分黨派對我強勁支持,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

《2019台灣保證法》肯定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角色,重申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常態性對台軍售,協助台灣發展與整合不對稱戰力;呼籲美國貿易代表與台灣重啟會談,並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為目標。該法案也敦促美國務卿檢視對台交往準則,並就檢討結果與「台灣旅行法」執行情形向國會提交報告。

「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臺灣關係法之承諾」決議案重申《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為台美關係的基石,並鼓勵台美所有層級官員依《台灣旅行法》互訪;也敦促美總統常態性移轉國防裝備予台灣,並探索與台灣擴展及深化雙邊經貿關係之機會;同時呼籲國務卿繼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並肯定台美在對抗恐怖主義及全球人道援助等領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