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藍委狂打農委會疑編列預算養網軍,藍委陳宜民日前踢爆,農委會2017年度編列1350萬元用於「新農業政策多元傳播案」,今(10)日再度爆料,農科院去年以550萬元標案給春露有限公司,細看兩家公司人士重疊度高,合理懷疑是兩家公司都是人頭,幕後超盤手為同一人。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針對「如何防制消息、假新聞」,邀請農委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列席專案報告並備詢。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上午以「農委會護航發大財」為題進行質詢,令備詢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無法接受,五度要求刪除該文字,雙方愈講愈激動,直到召委賴瑞榮跳出來緩頰,呼籲內容必須是事實,陳因而決定先刪掉,讓質詢得以順利進行。

陳宜民表示,2017年財團法人豐年社花費290萬元執行「加強新媒體農業傳播計畫」,臉書曝光達1億87萬人次,反觀2017年樂齊創意公司花費1350萬元的「新農業政策多元傳播案」,臉書觸及僅11萬人次,前者「成果明顯好太多」。

陳宜民質疑,春露有限公司2018年以550萬標到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的「數位平台建置與數位行銷案」,工作內容包含農業輿情監測服務、製作圖卡、直播,「難道身為研究單位的農科院也要做輿情分析?」

陳宜民踢爆,樂齊與春露兩間公司在2017年的地址在同一個地方,但自從春露標到農科院的案子後就搬家,合理懷疑這兩個人都是人頭,其實幕後超盤手是樂齊業務總監兼春露董事的何宏聞。

此外,陳宜民指控,同年農委會還幫春露租19萬元的輿情監測系統,痛批既然已經標案給該公司,就必須靠自己的設備做,農委會還去幫它租賃,這是什麼樣的邏輯?更合理懷疑這些人可能都與農委會前主委林聰賢有關。

對此,陳吉仲答覆,他不會參與任何招標的案子,這兩個招標案都可攤開來講,下午的秘密會議就會提出來。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午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備詢。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