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管控網路言論嚴格,多次傳出有人因發表「不符規定」的言論,被政府找上門。日前一名中國人在推特上傳一份「司法局通報書」,內容指控浙江省2名律師因在推特對「污辱黨與國家領導人」文章點讚,以及訂閱遭中國封殺的富商郭文貴創立的「郭媒體」,兩項皆屬違反職業行為的規定。

浙江海寧市司法局3月發布通報,2名律師因涉及政治事件而接受公安局國保大隊調查,其中,竺修遠在twitter對「污辱黨與國家領導人」的文章「按讚」,雖然沒有直接寫出污辱性言詞,但行為違反《律師執業行為規範(試行)》第三條,應該要以維護「黨領導與社會主義法治」為從業基準。

根據外媒報導,該篇文章是關於習近平的短片與貼文,公安局認為裡面提到「包子」兩個字,有汙辱領導人意味,當事人表示「不認識這樣的領導人」,但此說法不被採信,所以被懲罰「寫保證書」以及「小心使用電腦的警告」,他隨即刪掉Twitter帳號並表示「曾經發過5千逾貼文,如果被一一找出來,我不就完蛋?」

另一名遭調查的律師平易,因曾經註冊流亡富商郭文貴設立網路平台的帳號,被公安局指控為註冊「反華軟件」,雖然當事人表示「未使用」,但這並不是公安局的考量,因為「註冊行為」就屬違法範疇。同樣違反《律師執業行為規範(試行)》第三條,應加強律師的政治學習,牢記法律紅線。

對於政府的處罰,竺修遠認為,連在Twitter上點讚都要考量,「對於我們這種最普通的網民、普通的老百姓,平時就看看新聞、打打遊戲,不小心碰到一個讚,就要這樣的話太過於恐怖。」

「司法局通報書」內文。   圖:擷取自@azurewayle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