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大甲媽祖出巡遶境,數萬信眾進香隨行,但出巡中卻有衝突事件發生。國北教台灣文化研究退休教授李筱峰,昨(10)日在臉書分享他11年前(2008)所寫的文章《假設我是林默娘》,他表示,「11年前寫的文章依然有效」。

李筱峰2008年的文章指出,農曆三月廿三是媽祖的誕辰。上週大甲媽祖鑾駕出巡遶境,數萬信眾進香隨行,香火繚繞,鑼鼓喧天,陣頭輝煌,正如俗諺所說「三月痟 (瘋)媽祖」。

李筱峰「設想自己是媽祖林默娘」,寫下這篇文章。李筱峰設想自己是林墨娘寫道,「想當初我林默娘在中國福建湄洲出生,出生一個月都不曾出聲哭過,因此父親替我取名「默娘」。然而,看到台灣社會為我瘋狂的諸多言行,我「默娘」決定不再當沉默的老娘。」

李筱峰敘述2008年鑾轎在遶境時,發生兩個陣頭為了搶轎爆發衝突,分別穿紅衣和白衣的兩個陣頭,雙方拉扯,醜態盡出。這種搶轎的衝突,幾乎年年上演。他設想林墨娘的口文說「如此沒風度,還敢號稱我媽祖信徒,簡直讓我蒙羞!...這些爭先恐後要爭取我庇祐的信眾,其實不正是自私自利的表現嗎?這種自私心態,和我媽祖的救世救難的精神正好大相逕庭。以後這種自私之徒,請不要再來當我的跟屁蟲,我堂堂媽祖,豈會專門庇祐自私之徒?」

李筱峰寫道,「有信仰的人,不僅能捨私愛眾,也必定能愛護環境。」然而遶境路途所製造的各種垃圾、空汙及資源浪費,也不是救苦救難的媽祖所樂見的。他更借媽祖的口文來諷刺彰化縣長卓伯源,為了迎接媽祖,竟然無視交通規則,逆向行車,「真是丟我的臉」!

此外,李筱峰也諷刺馬英九曾經在基督教靈糧堂受洗過,總統大選時他卻不承認是基督徒,現在又跑來扛媽祖的鑾轎 ,「信仰如此搖擺,這和他拿美國綠卡卻選台灣總統,一樣令人有腳踏雙船之感,吾不知何以觀之矣!」

李筱峰也提到,「原本在文革早就被紅衛兵燒掉的湄洲媽祖神像,現在中國北京當局為了對台統戰,又刻了一尊新神像來招攬台灣的媽祖分身們『回娘家』。台灣的媽祖既然會回娘家,台灣的信徒豈有不「回歸祖國」之理?我林默娘被拿來當統戰工具,簡直氣死恁祖媽,不,氣死本媽祖!」

說到統戰,李筱峰指出,立委李慶華曾經把媽祖抬出來修理台獨人士,李慶華說「如果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那孔子、媽祖、關公也都是外國人,不要說民眾不相信,我想連他們(台獨人士)自己也都無法相信。」李筱峰以林墨娘口吻表示「真是冤枉」,「我林默娘原是大宋子民,也不是中華民國公民,你們要拜就拜,不拜拉倒,統獨爭辯干我何事,竟把我扯進來。」他也諷刺寫道,「照李慶華的頭腦,所有信耶穌的國家都必須統一成一個國家?」

最後,李筱峰以林墨娘的口吻表示,「真希望有一天所有天后宮、媽祖廟、鎮瀾宮通通改名為『林默娘紀念館』,如此將可去掉一些神秘主義的色彩,增加更多慈悲救世的人性,果能如是,則國泰民安,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