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TN蠻番島嶼社、北鳥:歌唱革命、公投護台灣聯盟、自由台灣黨等獨派團體,昨(9)日晚間發表共同聲明表示,面對中國統戰侵略,無論蔡英文、賴清德誰初選出線,都將支持由民進黨推派出的總統候選人,任一方退黨參選就是傷害台灣民主的戰犯,並呼籲各方加入連署。

據聲明內容,FETN蠻番島嶼社、北鳥:歌唱革命、公投護台灣聯盟、自由台灣黨、獨立青年陣線等獨派團體表示,各團體雖非民進黨員,但是民進黨作為反對國共勢力的代表,面對中國統戰侵略,是2020總統大選中「保護台灣主權」的唯一選擇,所有主張台灣主體性的人都應支持民進黨。

該聲明提出3點呼籲,第一「勿忘民進黨作為台灣民主化的關鍵角色」,切莫誤為中國併吞台灣的槓桿助力。第二,聲明呼籲雙方否決「脫黨參選」的意見,初選機制是台灣民主價值的展現,切勿因個人利益而撕裂本土勢力。

最後,該聲明強調,「脫黨參選就是製造分裂的戰犯」。獨派團體以過去選舉經驗為例,指出團結才會贏,並相信蔡、賴深諳此理,期待他們以「團結」為前提,爭取出線的機會,莫忘「黨外時期」的願景和理想,在中國併吞台灣的關鍵時刻,以團結「贏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