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前的4月9日,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發生機位超賣拖人下機事件,遭到機場警察強拖下機的亞裔醫師杜成德(David Dao,譯音),在事隔2年後終於公開露面,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早安美國》專訪,回憶事件發生後的幾個月,他都不敢看自己被暴力拖行的影片,「我看了就哭」。

當初杜成德與妻子搭乘聯航3411班機,由芝加哥歐海爾國際機場(O'Hare International Airport)起飛前往肯塔基州路易斯市(Louisville)的班機,但聯航為了替機組人員騰出座位,派航警出面。儘管杜成德堅稱自己是醫生,隔天必須工作不肯下機,仍遭到航警以暴力強行拖下飛機。事後驗傷,杜成德2顆門牙斷裂、鼻樑骨折、還有腦震盪。杜成德當時告訴律師,這次被拖下飛機的經驗,比他1975年西貢淪陷時,乘小船逃離越南的經驗還恐怖。

杜成德遭強拖下機的過程被同機乘客拍下po上網路,引起國際一陣撻伐,聯合航空原本還指責杜成德是破壞份子,但後來道歉並和解,未透露和解金額。

事隔2年,杜成德首度面對媒體,現年71歲的他已經退休,但該事件對他的影響很大,包括他原本可以跑馬拉松的體力,如今只能跑3英里(約4.8公里);至今仍然有睡眠問題,注意力也無法像往常一樣集中等。

不過杜成德表示,他不怪那3名將他強拖下機的航警,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工作,目前那3人中有2人遭到解僱,1人自動離職。

杜成德認為,這件事情有正面的影響,航空公司重新評估相關規定,包括除非基於安全理由,否則絕不強迫已經登機的乘客下機。

相關連結:

 
 

2年前的4月9日,遭到美國聯合航空強拖下機的醫生杜成德首度接受媒體專訪,聲稱他不怪那些拖行他的航警。   圖:翻攝自YouTube/ABC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