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日本之間去年起為了韓國軍隊到底有沒有使用雷射光束照射日本自衛隊巡邏機起爭執,緊接著殖民時代的恩怨不斷被拿出來檢討,包含慰安婦與戰爭時代的強制徵用工等問題紛紛出爐。慶賀日本天皇禪讓改元的萬円新鈔,也被韓國媒體批評無視殖民時代的經濟掠奪。

《朝鮮日報》(Chosun Online)9日報導,肖像被放在日本新的萬円鈔上面的渋沢栄一,在韓國歷史上也是個知名人物。

甲午戰爭結束後,日本在1897年要求李氏朝鮮改名為大韓帝國,但實際上掌控韓國朝政。在1902年到1904年最早在大韓帝國發行的紙幣,使用的就是渋沢栄一的肖像。1910年,大韓帝國被併入日本,淪為殖民地。

渋沢栄一成立第一国立銀行,主導日本在朝鮮半島奪取各種特權的行動。渋沢栄一企圖以第一銀行為大韓帝國中央銀行,但遭到當時擔任韓國統監的伊藤博文阻止,渋沢栄一也只好從第一銀行的紙鈔上把自己的肖像拿掉。

《朝鮮日報》的報導指出,渋沢栄一在日本被當成大實業家來紀念,在韓國卻是殖民時代掠奪朝鮮半島經濟的主導者。他當年在朝鮮半島,主要靠發行貨幣以及鐵道建設來搜刮殖民地,成立京仁鉄道合資会社,把從朝鮮半島掠奪到的資源送往日本,並且成立農業拓殖会社,榨取北朝鮮黃海道的農業物資,惹起農民運動。

從韓國媒體的角度,日本政府把渋沢栄一的肖像放在新萬円鈔,反映出安倍晉三政府一貫否定歷史的基調。在兩國關係惡化之際,日本這時所做的決定,只會更加激化雙方的摩擦。

慶賀日本天皇禪讓改元的萬円新鈔,印有渋沢栄一肖像,被韓國怒批,安倍晉三政府一貫的態度是否定歷史。   圖:翻攝自日本財務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