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為迎接5月1日新年號「令和」,將全面更新紙鈔,新紙幣預定採用最新的防偽技術,期盼有一番新氣象,這是日本自2004年以來首次更新。新紙鈔上的人物肖像也將全面更換。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今天上午正式公布紙鈔更新人物名單。新版1萬日圓紙幣將由現今的福澤諭吉,改為企業家澀澤榮一頭像;5000日圓則將由女性作家樋口一葉,變成教育家津田梅子;1000日圓由野口英世換成醫學家北里柴三郎頭像。

1萬日圓紙幣的圖案變更,是自1984年從聖德太子改為福澤諭吉以來首次,澀澤榮一設立了第一國立銀行(現在的瑞穗銀行)等多家企業,被視為「日本資本主義之父」;5千日圓紙幣則仍為女性人物肖像,津田梅子是津田塾大學的創始人,致力於女子的英語教育;將登上新版1000日圓的北里柴三郎,以「日本近代醫學之父」而聞名,為傳染病預防和細菌學的發展作出巨大貢獻,還有發現鼠疫菌的貢獻。

至於新版紙幣背面圖案,麻生太郎透露,1萬日圓紙幣將採用東京站丸之內站舍,5000日圓和1000日圓紙幣分別採用藤花和富岳三十六景「神奈川衝浪裏」。麻生太郎表示,新版紙鈔最快在2024上半年度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