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9日晚間啟程訪美,並表示將赴哈佛大學和史丹佛大學演講,中國民運人士、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合作研究員王丹指出是「閉門討論」而非「演講」,引發隔空論戰。今天(10日),王丹再以3個「不強求」砲轟高市府。

王丹最新的發文砲口直接對向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王淺秋,一開始就寫道:「我可以理解高雄市政府新聞處處長王淺秋的英文不太好,不強求。」引用媒體報導再次強調是「閉門討論」,而且嗆辣指出:「不僅文字含義不同,而且字數筆畫都不同」、「就算你中文也不好(也不強求),數數總會吧,王處長?」;最後再嗆「至於是人家主動邀請的,還是韓國瑜積極爭取來的,真相如何,那就更不必強求了。」

事件發生的緣由是王丹在臉書表示自己是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的現任合作研究員,中心有演講活動,通常我們都會得到通知。但是,我從來沒有得到台灣韓國瑜要來演講的通知。生怕是自己錯過信息,我還上本中心的網站查了一下,根本沒有任何韓國瑜演講的公告。質疑韓國瑜放話「唬爛」。

新聞被揭露後,王淺秋即出示韓國瑜受邀到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演講的邀請函回嗆「井底之蛙」;而王丹則再度開砲,嗆聲「劉姥姥進大觀園,就以為上天了」。

至於「主動邀請」或「積極爭取」的部份,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台灣研究小組召集人戈迪溫(Steven M. Goldstein)9日受訪指出,今年一月哈佛台灣研究研討會在高雄舉辦,當時韓國瑜表達出造訪哈佛大學的意願,哈佛這次便欣然邀請;有趣的是,戈迪溫被問到哈佛為何對韓國瑜有興趣,戈迪溫說,是韓對哈佛有興趣。

對於韓國瑜到哈佛到底是「演講」還是「閉門座談」,王丹最新發文酸嗆3個不強求。   圖:翻攝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臉書

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王淺秋出示韓國瑜受邀到哈佛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演講邀請函。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