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9)晚啟程前往美國進行10天訪美行程,晚間他抵達桃園機場受到近百位支持群眾熱情送機,高喊「韓市長選總統」。登機前他受訪表示,這次訪美很單純,就是去學校演講、與學生交流,至於是否會與美方官員見面,他說只要能排進行程,他都是「open-minded」非常歡迎。 

韓國瑜表示,今年一月份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五位教授至高雄拜訪並邀請他到哈佛大學演講,沒想到事隔三個月之後,台灣的政治氛圍會整個改變這麼巨大,在三個月以前是沒人能想像得到的。他說,這一趟本來是單純學術之旅,並進行高科技廠商拜訪及拜會華僑,但這次好像被賦予了很多,而失去了原本很單純只是到學校演講、與學生交換意見的本意。 

至於演講內容會不會提到九二共識?韓國瑜表示他的講稿裡面,基本上就是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後,台灣人民的改變及期待,大概是以這個為主體,最後會開放一問一答,相信會有很多學生、教授提出來,到時候在那狀態之下他再回答。

媒體問到美方對於這次訪美蠻有興趣的,因為九合一選後對台灣的民主有很大的影響,韓國瑜表示,目前與美方接觸都是以學術為主,一個是史丹福大學、一個是哈佛大學,並沒有接觸到很多其他公部門,一切都希望單純化,所以行程中並沒有排美國首都華盛頓或紐約,就是以本來一月份定這個案子時,就是非常單純,並不想把它複雜化。 

對於這次出訪美國是否可能會晤美方官員?是否擔心名單曝光而生變?韓國瑜說,他不是擔心這個,他心胸都是開放的,「open-minded」,完全是心靈打開,「只要能排進行程,而且不嫌棄我們,也願意跟我們見面,都是非常非常歡迎,完全沒有問題。」 

有關有國民黨中央委員在全代會提案要提名徵召他,韓國瑜表示,國民黨裡面有不同聲音、想法,這可能是部分中央委員,也不見得是全部中央委員,他現在當務之急,就是把美國之行做成功,好好認真,全力以赴。媒體接著問是不是美國回來才表態,「不會,現在都不在這個考量。」 

對於外界認為吳朱會或吳王會都因韓的因素卡關或延後,韓國瑜說,國民黨這三位大老級人物都很成熟,在政治圈都幾十年,完全沒有問題,溝通管道一定非常順暢,即使他人不在台灣,相信只要他們願意去溝通,面對面討論,這些問題完全不存在。 

韓國瑜強調,他現在是「獅子搏兔」,全心全意把美國之行做成功,盡可能讓高科技廠商瞭解高雄,讓美國的朋友喜歡上高雄,「我大概能做的事就是獅子搏兔」。而這次訪美除了拜訪高科技廠商,還跟華僑座談,有時間他也會推銷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