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今(9)天南下會晤高雄市長韓國瑜,由於韓國瑜今晚就要出訪美國,行前和蘇起見面格外受關注。韓國瑜說,蘇起認同他是市長身分出訪,不必談太多中央事務。

蘇起是韓國瑜攻讀研究所時的指導教授,蘇起率台北論壇基金會成員南下會晤韓國瑜,隨行者還有前外交部長程建人等,雙方在韓國瑜出訪美國前見面受到各界關注。

會後韓國接受聯訪表示,蘇起與多位熟稔外交學者專家來高雄,給他很多建議,並提醒他訪美行,假如要談到政治,不必談太多中央事務,他則回自己訪美是去交朋友、向美企業招商,「我很清楚我是地方首長」,不會去談敏感的事。有記者問蘇,韓國瑜寫碩士論文時立場似乎是反共,與現在的立場矛盾。蘇起回,沒有矛盾,當年國民黨是反共不反中,現有些人反共又反中。蘇起表示,台灣的人較親近美國,不過他主張親美也要和大陸、日本來往,和大陸不能像仇人。

有關韓國瑜訪港澳深廈還會見中聯辦主任被認為是營造「一國兩制」的氛圍,蘇起說此事「被看得太重了」,地方政府沒那麼大的敏感性,地方政府就是交朋友,他認為地方政府往來就要寬鬆一點,不必賦予太多政治上意涵,他認為國內的炒作是刻意的。

媒體詢問是否支持韓國瑜選總統,蘇起說「韓國瑜要自己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