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航空自衛隊表示,今天下午7時27分(台灣時間6時27分)左右,航空自衛隊一架最新型F-35A戰鬥機在青森縣三澤市外海飛行訓練時從雷達消失蹤跡,可能已墜海。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架F-35A戰機是隸屬於航空自衛隊三澤基地的戰機,機上有一名40多歲的駕駛,戰機大約今天下午7時左右從三澤基地起飛。7時27分左右約在三澤市東方約135公里的太平洋上空訓練飛行時從雷達消失蹤跡,無線通訊也同時斷訊。

三澤市位於青森縣東部太平洋岸,青森縣是本州島最北的一縣。

這架從雷達上消失的軍機當時與同型的其他3架戰機在訓練飛行,事前沒有傳出有異常情況的通訊。

航空自衛隊從雷達等情況研判,這架戰機可能已墜海,正急著確認詳細情況。目前航空自衛隊的救難機、海上自衛隊的反潛機及護衛艦等正前往搜索。

F-35A戰機是由美國等9國共同開發的,具備雷達不易追蹤的匿蹤性能,屬最先進的戰機,航空自衛隊2018年1月起開始部署,目前三澤基地有13架。

F-35戰機依機體性能不同分為A型、B型、C型3種機型。防衛省計劃引進105架F-35A戰機,是從地面起降的戰機。另外,也計劃引進42架可從艦艇起降的F-35B戰機。防衛省今年1月公布的F-35A戰機平均每架價格是116億日圓(約新台幣33億元)。

2018年9月美軍一架F-35B戰機在南卡羅來納州訓練時發生墜機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