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9)晚與美國智庫視訊會議時向美方表示,希望美國資深官員可以向全世界表達,他們視台灣的安全與捍衛民主至關重要;美國將任何損害台灣自由民主與生活方式的威脅都視為他們重大關切的事項。這個訊息不應該僅傳達給台灣人民,更應該傳達給對岸。

蔡英文今晚與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布魯金斯研究院、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進行視訊會議,並由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L. Armitage)擔任引言人。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40年前台灣關係法通過,很少人當時能預料到台灣關係法能讓台美關係再度深化,也很少人能預料台美夥伴關係能成為世界上一股友善的力量。

蔡英文說,台灣關係法體現的是美國與台灣共同維護太平洋地區穩定、安全的承諾,同時也支持台灣發展自主防禦能力來對抗任何型式的脅迫。這個承諾與支持也是美國歷任政府與國會所信

蔡英文說,1996年美國派出2艘航空母艦穿越臺灣海峽水域,阻止中國企圖干擾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在那個歷史時刻,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向世界展現出共享民主的承諾。台灣人民也向世界展現要行使民主的選舉權,證明有能力加入世界民主國家之列。

蔡英文說,台灣挺過了歷史的挑戰,它沒被打倒,反而成為「堅韌之島」,台灣努力不懈為這個區域與全球打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蔡英文說,過去三年台美關係有了顯著進展,兩國之間合作也持續落實台灣關係法的精神。美國現任政府已宣布一系列對台軍售接下來還有其他的方案在規劃中,美國也持續支持台灣發展國造能力,目前台美兩國之間的訓練與合作計畫已更加緊密堅實。

蔡英文還說,這一切奏效的前提是台灣有能力、有決心自主防衛,「我們不能期待別人做我們不願意做的事情」。因此從2016年以來的要務之一就是提升台灣的國防能力,台灣已經連續兩年增加國防預算,加強國防策略與技術與軍力,確保國軍更加敏捷、靈活、且有生存力。

蔡英文說,台灣做這些投資並非要引發衝突,相反的是要恪遵台灣關係法的精神,並且確保台海永久和平。

對於中國阻礙台灣參與國際,蔡英文批評,這干擾兩岸關係良性發展,造成兩岸不安。台灣感謝美國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支持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努力。台灣看到美國協助維持邦交,並且遏止中國在那些國家的影響力。每半年一次的「國際組織諮詢會議」當中,台灣也看到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

在問答階段時,對於中國威脅台灣,蔡英文也向美國友人表示,希望美國資深層級的官員可以向全世界表達,他們視台灣的安全與捍衛民主至關重要;美國將任何損害台灣自由民主與生活方式的威脅都視為他們重大關切的事項。這個訊息不應該僅傳達給台灣人民,更應該傳達給對岸,讓他們瞭解,他們對台灣的擴張行為也威脅到自由的世界。

蔡英文說,歷史上美國扮演協助台灣抵抗脅迫的重要角色。今日局勢更加複雜,不是因為美國的承諾改變,而是因為極權政府用來對抗民主國家的戰術更加細膩,因此,大家應該討論如何有效反制這些戰術。台灣正處於極權擴張主義的最前線,捍衛著自由與民主,「我們有責任勝利,台灣會持續發出自由民主燈塔的光芒。我們有信念,夥伴也要對台灣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