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將在明天(10日)滿40週年,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在臉書分享接受日本「每日新聞」專訪的心得,他很高興能以台灣立法院長「台湾の立法院長(国会議長)」身分,暢談台灣幾十年來,對於印太地區民主自由與和平穩定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對美日兩國關係的展望,呼籲民主世界的盟友能夠繼續支持台灣。

蘇嘉全8日接受「每日新聞」專訪,在報導中他稱讚台灣關係法扮演「防護台灣海峽、阻止中國對台侵略的角色」,還強調「希望推進美國內閣部長等訪台」,呼籲美國根據「台灣旅行法」加快對高層官員的訪問。

蘇嘉全說,台灣旅行法是一項美國法律,包含「所有層級」高官的台美部長級閣員的互訪,這項法案上下兩院一致通過,並於去年3月由川普總統簽署生效。該法成立後,雖然台灣已有數位部長級閣員訪美,但迄今尚未有美國內閣部長級閣員訪台,所以他訴請「期待更高層次、更頻繁的互訪」。

蘇嘉全指出,包含台灣旅行法、對台「6項保證」明文化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等法,都是「深化台美關係」,也說明「斷交以來,台美關係最緊密的時刻。」

蘇嘉全表示,過去40年來,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大國,急遽的發展,包含軍事在內,與台灣已有明顯的差距,對台灣而言,防衛後盾的「台灣關係法」更逐年顯現其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