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協調期倒數計時,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協調陷入僵局,外傳黨中央有意將初選協調日期延後,對此,民進黨立委大多不相挺,認為已經訂好的遊戲規則,不能進行一半更改規則。

初選協調日期延後傳言不斷,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受訪指出,沒有按照制度、這樣也不對,不能進行一半改變遊戲規則、這樣不好,「我參加200公尺賽,突然變成1000公尺,這樣不對」,若這些人是為了蔡英文好,應該要努力表現蔡總統的政策、論述,而非用這種方式。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說,現在關於總統初選、立委初選的傳言很多,這些都沒有必要,本來制度就規定很清楚,該怎麼走、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民進黨過去一直以來以機制為自豪,「我們相信機制、尊重民主」,這樣才是最好的方式,「太多揣測、太多放話都沒有必要,規定怎麼做,我們就照機制走」。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說,民進黨現在要改變遊戲規則,不管是誰都打不贏2020,他也質疑,為什麼要延期、民調如何進行?應依照黨機制,輸的人才會心服口服,面對黨員、社會要公平公正。

至於現任優先的說法,葉宜津感嘆說,民主進步黨的民主放在前面,民主機制一定要遵守,她認為這樣不好,社會觀感不好,現在應該尊重制度、照制度走。

因總統蔡英文3月出訪友邦,民進黨中執會曾於3月27日通過總統初選五人協調小組建議,延後初選時程一週,原定初選協調日在12日截止、4月13日至14日舉行政見發表會,15日至17日進行民調決定總統提名人,24日中執會公告總統候選人提名名單。至於既定初選時程是否有變化,恐在明天的中執會上演攻防戲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