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總統蔡英文舉行記者會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9)日也於下午3點回應表示,他已經表態如果蔡英文贏得初選,他會全力支持;但他也希望蔡英文表態,「如果我贏了初選,她也能夠支持我」,這樣團結合作,自然能打贏總統大選,也就不會有分裂問題。

記者會一開始,賴清德就再次重申參選的初衷,完全是因為看到民進黨的困境、台灣的險境,希望能夠爭取國人支持,接棒承擔台灣的責任。他不是為了個人、更不是為了派系,他完全全是為了台灣。

賴清德說,他會進行一場典範級的君子之爭,也就是超越個人,超越派系,完全為了國家。

賴清德說,他登記參選時已經公開表明,如果蔡英文贏得初選,他一定全心全意支持她。他也希望蔡英文總統也能表達同樣的態度,「如果我贏了初選,她也能夠支持我」,這樣團結合作,自然能打贏總統大選,也就不會有分裂問題。

賴清德還說,至於總統如果沒有得到提名,會不會陷入憲政空窗期,大家都很清楚,現任總統的任期有法律保障,憲法也針對總統職權有完整的保障,因此,不會因為現任總統沒有得到提名,而陷入空窗期。「我在這裡也跟國人報告,如果贏得總統初選,我不會干預蔡英文總統的職權,我會完完全全的尊重,我不僅僅尊重蔡總統的職權,也會尊重行政院蘇院長率領的團隊的職權,我會跟黨中央團結合作,打贏這場選戰」。

對於蔡英文指出,黨在初選若競爭,大選必敗,賴清德說,也有人提出「初選必敗論」,但是所引用的20082012年的大選。其實很清楚,民進黨沒有辦法在這兩場大選贏得選舉,主客觀因素很多,把所有的責任歸給初選這道程序,顯然並不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