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將至,藍綠兩派對於內部初選競爭也非常激烈。駐德大使謝志偉在臉書發表言論,「他不是在原則性地反對『初選』,而是在反對此『粗糙的初選』,對連任者不公」。最後他也認為蔡英文勝算最高。

謝志偉說,「早在去年11/24之前,我幾乎已經習慣讀到台獨派的臉書上很多氣、怨、怒小英的文字,有些,説真的,難說全無道理,雖然也有我不能認同的,如一筆抹煞小英在國際上捍衛臺灣的成就和改革的膽識等。」

對於網友對蔡英文的惡劣言論,謝志偉表示,他發現很多也是他的「朋友」,估計不是別的陣營或「五毛黨」的。他自問,「是誰或什麼力量譲這些人變得如此猙獰的?」問了以後,他心頭一沉。

謝志偉說,「懷念當年上街頭時,面對人數眾多,面目「猙獰」的鎮暴部隊及路旁咒罵我們的「良民」時,我們人少但心手相連、溫暖而踏實的感覺。」他也解釋「猙獰」指的是用詞粗鄙,不是「反蔡」或「批蔡」。

謝志偉表示,人家在「對台打」,我家在「打對台」!他指出,既然要「初選」,重點就不只在「初」,也在「選」,那麼,關心台灣前途的人,無論在那哪個位置,哪個地方,都有權利説説他的想法、對這樣的初選的態度。

他說自己是特任大使,是「政務官性質的」外交人員,在國外,是從台灣的國際處境來看這件事的。謝志偉指出,很多人對她(蔡英文)的批評,有些部分並非全無道理,但也非全都屬實。謝志偉為了測試,3月26日憂心地寫下「除了屁股的分裂是自然且必要的,我的區區人生經驗告訴我,其他的,硬來,都常造成撕裂傷。我擔心的不是「初選」,是「粗選」(開放解釋)。希望我的憂心是多餘的。」然而他表示當他寫完這些話,他瞬間在某些人的眼中立刻就從「部長級」的「台灣大使」貶為「保官位」的貨色。

謝志偉表示,「今天會有此貼文,是因為看到了很多人有我同樣的憂慮。本來,我們現在不是應該在互相鼓勵、討論如何殫精竭慮地合力抵擋老共及通匪者併吞台灣以贏得大選嗎?結果,我們在幹嘛?」

謝志偉說,「話講出來,大家心裡都舒點。」接下來,也許,大家就集中在「如何讓台灣的民主自由能度過2020」的難關。他也向他敬佩或愛護他的朋友致歉,希望大家能原諒他。

謝志偉指出,「他不是在原則性地反對『初選』,而是在反對此『粗糙的初選』,對連任者不公,(呂秋遠、焦糖)對台灣也不公!今天若蔡賴易位,我的態度一個字也不會改。」謝志偉也認為蔡英文勝算最高,因為,必須打一場反抗併吞、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選戰,而非宣場台獨及要求赦扁的選戰。

駐德大使謝志偉在臉書發表言論,「他不是在原則性地反對『初選』,而是在反對此『粗糙的初選』,對連任者不公」。最後他也認為蔡英文勝算最高。   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