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法學專家邵子平因取得中國身分證,3月遭內政部移民署廢止其戶籍,邵子平卻質疑此舉「違憲」,不滿健保和退休金都不能領,揚言返台提出行政訴訟,要告內政部移民署和移民署長邱豐光。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2月28日止,國人在中國大陸設籍經廢止台灣戶籍登記人數累計共770人。

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之一第一項,台灣人民不得在中國設有戶籍或領用中國地區護照,違者將喪失台灣人民身分,並依法註銷在台灣的戶籍登記及隨戶籍衍生的相關權利。據內政部統計,2004年至2017年共有567人因此喪失台灣身分,而截至今年2月28日止,更有770人因在中國設籍而被廢止台灣戶籍。

移民署副署長鐘景琨表示,依據兩岸條例,台灣人民不得在大陸地區設有戶籍或領用大陸地區護照,即不能同時擁有台灣戶籍跟大陸戶籍,違反者,喪失台灣地區人民身分,並由戶政機關註銷其台灣地區之戶籍登記。同時指出,若人民不服行政處分可依法提起行政救濟,邵子平如果要回復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可檢具經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驗證註銷大陸地區戶籍及曾在台設有戶籍之證明文件,依在台原有戶籍大陸地區人民申請回復臺灣地區人民身分許可辦法,向移民署各服務站申請回復台灣地區人民身分。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則在臉書力挺政府硬起來,註銷770位領中國身分證者戶籍及健保的行動,並強調「親共不可」。網友們也表示,「愛對岸的就放棄中華民國的國籍啊」、「在外攻擊台灣者(如黃安、劉樂妍等人),敬請研議一併註銷!」。

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2月28日止,有770人因在中國大陸設籍而被註銷台灣戶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力挺政府註銷一舉。   圖:翻攝自王浩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