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法學專家邵子平因取得中國身分證,3月遭內政部移民署廢止戶籍。白色恐怖受難者魏廷朝的女兒魏筠,凌晨在臉書發文為他抱不平,強調邵子平的國籍問題是「時代悲劇」。

對此,2018年代表民進黨參選桃園市龍潭區議員、同時也是白色恐怖受難者魏廷朝之女的魏筠,在臉書談到邵子平,指出邵子平是父親魏廷朝的摯友,認為「邵伯的國籍問題是時代的悲劇」,因為「無論中國或是台灣都不把他當自己人」,原來國共內戰時期,中華民國被聯合國除名,他面臨了要選擇中國還是中華民國的難題,加上因為聲援被國民黨迫害的謝聰敏魏廷朝還有李敖等人,成了國民黨的黑名單無法回台,所以只好選擇投共。

雖然身在中國,且是個統派,但邵子平「熱愛民主自由」,他希望中國也有一天能夠真正民主,魏筠也提到,在戒嚴時期,沒有任願意跟政治犯當朋友,但邵子平與他父親「毫無畏懼的照顧這些被國民黨政權迫害的政治犯,包括我爸及其他友人,還有李敖」,雖然他是統派,但他跟很多主張台獨的人也是摯友,因為他們的前提都是「民主」。

魏筠也為邵子平打抱不平「他驚人之舉是告官,也許偏激,我不忍輿論標題殺人認為他是另一個黃安,如果知道他的人生過程你可以知道他的矛盾為難」、「我感到這種獵巫的弱智退步,也許他所要求的權利不合理,但是他有訴訟權可以提告,這是民主進步自由的法制讓他可以去追訴,但這並不等於他人格真的低劣到如何,每個案子背後的事實都不一樣。」

對此,陳明通於上午9時42分透過個人臉書回覆魏筠的發文,表示這件事不難解,也不需要打官司。

他表示,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之2條規定,喪失台灣地區人民身分者,之後註銷大陸地區戶籍或放棄持用大陸地區護照,得向內政部申請許可回復台灣地區人民身分,並返回台灣地區定居。

陳明通表示,這代表邵子平只要出具放棄大陸護照、註銷大陸戶籍的證明文件,就可以向內政部申請許可恢復原來的身分。

陳明通表示,這代表邵子平只要出具放棄大陸護照、註銷大陸戶籍的證明文件,就可以向內政部申請許可恢復原來的身分。   圖:翻攝自魏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