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再添4例!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9)日公布4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其中2人曾赴泰國旅遊、1人在越南工作,另1人則是赴北歐自助旅行,疑在香港轉機時遭傳染;該署提醒,今年國人赴泰旅遊人數較去年同期增3成,近期又將有潑水節登場,提醒民眾赴泰要格外注意,到香港旅遊或機場轉機也須慎防。

疾管署表示,本次新增4名麻疹新增個案,其中2人赴泰國旅遊,分別是北部22歲女性自助旅行與31歲男性跟團旅遊,分別於上月25日與29日發病;南部一名43歲男子在越南隆安省工作,在當地就發燒岀疹,本月2日返國就診後確診;另有一名北部29歲男子則是到北歐自助旅遊,疑在香港轉機時遭傳染麻疹,返國當天就發燒。

每年4月中旬泰國會舉行潑水節活動,藉由相互潑水,象徵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利,並祈求來年好運,也是遊子返鄉與家人團聚過節的時刻。由於潑水節將吸引大批國際旅客湧入泰國,加上當地炎熱的氣候與民俗風情,容易提升疫病傳播的風險。

疾管署指出,國內今年截至目前累計23例麻疹境外移入病例及98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均為近10年同期最高,個案感染地多以東南亞國家為主,也建議民眾前往麻疹流行地區時,可就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防範,若前往衛生條件較不佳的地區時,也應留意飲水食物及環境衛生,避免生飲、生食,並養成洗手習慣,並視當地情況配戴口罩。

此外,為確保民眾旅途健康,疾管署亦提醒民眾赴泰國期間,於戶外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包鞋及長襪,儘量減少裸露部位,並正確使用含敵避(DEET)成分的防蚊蟲藥劑,預防病媒蚊叮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