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020總統大選初選,表面上看起來蔡英文賴清德溫文有禮,彼此都沒有互相攻擊的大動作,其實檯面下波瀾壯闊,茶壺裏面的風暴正不斷擴大。

最新的發展是,民進黨也有可能發生「換柱」的情節了,如果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總統初選民調中贏了現任總統蔡英文,民進黨有可能召開臨時全代會,通過以徵召的方式來推翻初選結果,幹掉賴清德,直接讓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

民進黨初選玩假的?

民進黨總統初選才剛展開,就出現了許多奇怪的現像,先是,高層黨員說為了避免民進黨分裂,要先協調,還煞有介事的成立了五人協調小組,而協調的方向,竟然是要目前民調大幅領先蔡英文的賴清德區居副手,接受蔡賴配。

依據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顯示,賴清德以55.1%支持度領先蔡英文。

也有立委放話,說若賴清德贏了初選,那小英總統提前陷入跛腳,會有長達一年的憲政空窗期,不利國家穩定。今天 (2) 日,還有人憂心若蔡英文輸了,她會不會接受這樣的「羞辱」。

民主政治,就是有意參選的候選人,經由選民的檢驗,來成為政府的領導人,施展抱負,為國為民造福。勝固欣然,敗亦可喜。

如果看到多人參選就害怕會破壞團結、如果擔心落選者無法接受「羞辱」就去否定民主程序或選民的意志,那就是連最基本的民主素養的沒有,倒退回到封建時代,而這些話出自標榜民主進步的民進黨口中,格外顯得諷刺。

霸王條款與延長初選

儘管賴清德低調造勢,但目前的民調顯示,比起蔡英文,賴清德依然有民調上的優勢。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昨 (1) 日公布的民調,總統大選若是賴清德對上韓國瑜,賴只輸4%;但若是小英對上韓國瑜,則小英大輸15%。

但民進黨連初選民調都還沒進行,就似乎有人料定小英一定會輸賴清德,於是有部分民進黨的地方黨部主委串連,要在初選民調後,召開臨時全代會,透過全代會推翻初選結果,徵召小英參選總統。

只是霸王條款明訂,經全國黨員代表總額五分之一以上連署提案,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二分之一以上在場五分之三之決議,得否決之經過初選的總統提名人選;並由中央執行委員會另行徵召適當人選參選。

霸王條款屬於高門檻,要通過也不是那麼容易,所以也有人為小英獻計,就是用民進黨中執會宣布將民進黨總統初選延長,最好到明年一月,如此賴清德根本無從準備明年總統大選,而小英也不會提前跛腳,豈不一舉兩得?

人民吃這一套嗎?

如果小英真的那麼想連任,寧願使出「奧步」破壞民進黨的民主價值,縱使她真的在民進黨初選中勝出,恐怕選民也不會買單。不只中間選民會因此唾棄民進黨,連許多民進黨員也會感到傷心難過,無法把他的一票投給小英。

萬一小英真的用了霸王條款的奧步,她的選票將面臨空前的流失,小英和民進黨會就此玩完了嗎? 別怕,還有最後的救贖。 

蔡英文在推特上宣示維護台灣安全與主權。

最近中共軍機越過台海中線造成台灣民眾恐慌,有意參加2020總統大選的杜紫宸就說 : 中國軍機是來幫小英助選的。中國為何要幫小英? 一來賴清德民調較高,讓民調較低的小英出戰,對國民黨選情比較有利;二來小英的不改變現狀說比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賴清德來的溫和,相較之下,對中國而言,小英還比較在可控制範圍內,more predictable。

的確,每次遇到中國統一台灣的威脅時,主打捍衛台灣主權的小英民調就會高漲。因此小英若要救選情,就只有放大絕,把兩岸帶到戰爭邊緣,則總統大選或有機會一博。

救小英者惟中國? 這樣的戲碼情境還真荒謬! 真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