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倒數計時,但力拼連任的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協調陷入僵局,正在參加大甲媽祖遶境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9)日被問及看法,他先是笑說「慶幸我不是民進黨的!」卻也直言,「現在當有人挑戰的時候,總是要有個規則來解決這個事情」。

柯文哲中午於西螺福興宮參拜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柯日前在臉書表示,「如果要走得快,一個人走;可是如果要走得遠的話,那就要大家一起前進」,媒體問柯怎麼會有這樣的體悟?柯說,一個人跑比較快啊,「但是跑到一半發現沒有資源就完蛋了」。

柯文哲也提到,像他看沿路走,有人提供痠痛貼布之類什麼的,直言「有朋友,還是比較容易走得遠」。

媒體也問柯,政治路上是否也是這樣,要一群人才走得久?柯文哲表示,政治本來就眾人之事啊,但他也說,團隊大就失去機動性跟速度,但倒過來看,一個人就失去力量,「所以常常在兩難之間要求一個平衡」。

媒體也追問柯文哲怎麼看目前民進黨總統初選僵局,柯先笑說,「哇,我就說我很高興我不是民進黨的」但老實講,現在當有人挑戰的時候,總是要有個規則來解決這個事情,他也知道這很兩難,但也不曉得民進黨現在怎麼辦。

有記者詢問,柯文哲是否會比較支持「現任優先」的說法?柯文哲指出,一般來講,選舉時現任至少有5%的優勢,規則完全一樣,現任者還是會有優勢,所以現任要輸掉機會本來就比較低,除非差很多。

對於蔡英文昨天與賴清德會面進行協調,傳出談到初選民調,蔡總統要求賴清德禮讓她3%,媒體也詢問柯的看法,但柯仍笑回「還是那句話,我非常慶幸我不是民進黨的!」

至於傳出台北燈節連三年在西區舉辦,之後將改在東區、南港一帶試辦,柯文哲坦言,當時為了台北燈節問題討論很多天,北市府需要用大型活動帶動都市發展,台北市在他任內,以北門為中心的「西區門戶計畫」是亮點,台北燈節也在那辦了3屆,問題是東區門戶計畫已經開始做,有討論把台北燈節搬到東區門戶計畫去。

柯文哲說,但後來盤點後,發覺到明年一月,很多東區門戶計畫的那個建設還沒整個set down(安置好),即使弄好後,旁邊周邊設施還沒完全把握,所以後來決定是,主場館還是在西門町,然後在東區包括北流、北藝以及南港車站那一帶,將選擇適當的地方開始、等於預告後年的台北燈節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