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總統初選,總統蔡英文今(9)日舉行記者會強調,「我倒是從來沒有怯戰的紀錄」,「怯戰不是我的風格」;但民進黨歷次總統大選,只要進入競爭性的階段,那大選就從來沒有贏過」。

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記者會一開始,蔡英文先說,這個記者會好像欠各位蠻久的,跟她出訪的記者朋友常常問她初選的問題,她都跟大家說 ,「我們回到台灣再說」。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確實有出訪行程及很多國政上的事務要處理;另外一方面也希望,這段時間黨的協調小組正在運作當中 ,希望給黨的協調小組多一些空間與彈性,所以她一直沒有對民進黨總統初選議題發表很多的意見,不過她也想利用今天這個機會跟大家做個說明。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以來,她要避免擦槍走火 ,且要給協調小組一個比較大的空間,所以她某種程度都保持緘默。因此,也有人覺得她好像在「怯戰」。

蔡英文說,「我倒是從來沒有怯戰的紀錄」,因為從2008年困難情境到2010年選戰,到2012年的初選與大選及2016年選舉,她一路走來也經歷過很多的選戰,「對我來講,沒有所謂怯戰的問題」。

蔡英文說,她領導民進黨超過10年,她對黨的最大期待就是能夠團結,且能夠勝選,「怯戰不是我的風格」。

不過,蔡英文提2012年總統初選為例說,那時候同台競爭的是蘇貞昌,「那次我們總統大選沒有贏,初選在那時候所帶來的負面效果 ,是什麼,我相信民進黨歷次的總統大選,只要進入競爭性的階段,那大選就從來沒有贏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