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已進入協調期,根據媒體報導,蔡英文賴清德昨天已見面,賴清德堅持走完初選程序,蔡英文則宣稱現任者優先。筆者觀察從賴清德登記參選以來,英派不斷出招,說不口出惡言,但檯面下卻是招招中的,4月10日的民進黨中執會,會不會還有大絕招,外界都在等著看。  
 
第一招,出口轉內銷。因為蔡英文出訪,賴清德隨即表示,暫停所有選舉活動,換來蔡英文冷回一句,「不需要」。而大陣仗帶媒體出訪的蔡英文,一連七天出口轉內銷,佔據媒體版面,反觀賴清德,只能透過臉書言其志。  
 
第二招,一箭三鵰。賴清德選在蔡英文回國後第一天發表新書,但是蔡陣營也沒要讓賴清德獨佔媒體版面,副總統陳建人宣佈不再接受連任邀約。一箭三鵰,破賴清德新書發表的局、再搶回媒體發言權、虛位以待2020蔡賴配空間。時間點的巧妙選擇,都是經過精密政治計算,若說而說現任副總統不再續任,唯一老闆的蔡總統會不知道宣布時間?沒人相信;若知道,就是默許一箭三鵰的算計。
 
第三招,串連蔡賴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一再表示,黨公職不要選邊站,言猶在耳,但是黨部主委卻當耳邊風,公開串連要求蔡賴配,發起的台北市黨部,就是標準英派代表,逐一致電各縣市主委希望連署。民進黨內派系分明,誰在動?代表誰?脈絡一清二楚。 
 
第四招,看不見的黨政高層。特地媒體的特定記者,一連幾天幾則獨家報導,都是不具名的黨政高層,報導內容不外乎是,官邸裡的秘密會議,大家憂心初選會分裂、初選辦法粗躁通過、黨主席誤判情勢等等,目的就是,要讓初選不具正當性。據了解,初選辦法是中常會通過,黨主席人選是各派系共推,百米賽跑已鳴槍,再來抱怨起跑架、裁判有問題,就是不想完賽? 
 
最後一招,橫柴入灶?英派頻頻出招,賴清德以不變應萬變,4月10日的中常會,保皇派會不會使出大絕招,不惜一切代價破壞制度,直接翻桌,砍掉初選,外界等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