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明日即將召開,對於是否希望延後初選,總統蔡英文今(9)日表示,這一局牽涉國家未來,「黨必須要自己的意志跟自己的決定,所以,黨要做什麼決定,我也希望能夠跟大家商量。要做什麼決定,那我們也會去尊重」。

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並就民進黨總統初選議題接受媒體提問。

蔡英文說,民進黨面對的這一局確實不是個人使命感的問題,而是這一局會牽動民進黨的未來,也會牽動台灣國家的未來。所以全黨必須要嚴肅以對。

蔡英文說,「過去一段時間或許有些放話、不適當的放話,我希望能夠適可而指,我也會約速我的幕僚要注意。」

對於昨日蔡賴會的過程到底談了些什麼,至於傳出蔡英文會中傳出現任優先,或民調上,賴清德應該禮讓蔡英文3%等傳言,蔡英文說,她不知道為什麼有這些傳聞?第一、記者剛剛講的,昨天都沒有提到這些;昨天她是希望在座的都可以體認到「我們現在是執政黨,我也是總統,這一局牽動的不只是黨,也牽動了我們國家的未來。所以,我們也必須要謹慎以對。至於這些技術性的問題,我們並沒有討論」。

媒體也問,「蔡賴配」是不是一個可以團結勝選的方案,另外對「賴蔡配」的看法,蔡英文說,這一局還是讓協調小組、希望黨能夠有最大空間與彈性,讓協調小組協調出一個最合適的勝選組合。

對於是否希望黨的總統初選延後,時間上給予彈性,蔡英文則說,她昨天也跟黨表示,因為這一局牽動黨的未來、國家的未來,「所以黨必須要自己的意志跟自己的決定,所以,黨要做什麼決定,我也希望能夠跟大家商量。要做什麼決定,那我們也會去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