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領中環運動9名核心人物「佔中九子」,今(9)天將受香港法院審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指出,他們已經做好了為了公義犧牲自由的思想準備,今天將會是政治黑暗進一步籠罩香港的一天。王丹也警示,台灣的民眾應關心這場審判,看看今天的香港,「趁你們手中還有投票的權利,讓台灣不要變成今日的香港。」

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其中涉及佔領中環運動的「佔中九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陳淑莊、李永達、邵家臻、黃浩銘、張秀賢,鍾耀華,分別被起訴「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或「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罪名,法庭今天將宣判。

王丹表示,「九子」早就知道會有這麼一天,但是他們沒有放棄,沒有躲避。他們已經做好了為了公義犧牲自由的思想準備。他們知道當抗爭成為信仰,就必須為信仰付出代價。他們為所有追求民主和自由的人,樹立了典範,讓後人可以追隨。

王丹指出,佔中運動的人們,都要為了爭取做人的最基本的權利和尊嚴而坐牢。這確實是巨大的悲哀,「但是悲哀不是我們放棄的理由。」王丹強調,佔中沒有成功,但是佔中精神已經喚醒了一代人。「在最黑暗的時刻,只有堅持,只有勇敢,只有鎮靜,只有繼續,才能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