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19)年中共基於「逢九必亂」的歷史教訓本就戒慎恐懼,又剛好遇到「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日子逼近,北京對於言論的箝制更甚以往。昨(8)日官方便一口氣將50位自媒體名人新浪微博帳號關了、禁其言,理由為這些都是「時政有害信息」。但此舉立即遭質疑是想搞文化大革命還是文字獄,「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根據法廣(RFI)昨天深夜的報導,4月8日,多位自媒體名人遭新浪微博禁言關帳號,理由為這都是些「時政有害信息」帳號。被「處置」的50人中,最著名的包括知名學者于建嶸,粉絲720萬;童大煥,粉絲65萬;六神磊磊,粉絲47萬……。

報導指出,翻閱他們的經歷,于建嶸:曾是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著有《中國當代農民的維權抗爭》、《底層立場》、《中國工人階級狀況:安源實錄》、《抗爭性政治:中國政治社會學基本問題》等書。

法廣認為,于建嶸近年在微博上謹言慎行,有人甚至譏諷「他微博置頂的永遠是自己的賣畫廣告」,他可能有難言之苦,就這樣也沒有躲過「被斬一刀」的命運,有人分析這是秋後算帳,可能起因於于建嶸「為民請命」的那些文章。

童大煥,中國人民警官大學出身,但他沒有做警官,成了被稱之為為當今中國最活躍的時評人之一。根據報導,童大煥被封號後,他的許多厲評還在瘋轉,比如一段有關蠢人的描寫,轉發得最厲害:「愚蠢是一種道德上的缺陷。愚蠢的人不可能真正善良,因為愚蠢的人是非對錯不分,奉惡魔如父母,視良知如仇寇。」

報導稱,723溫州動車追尾造成數十人死亡事件,童大煥一段話今天又被網民起了出來: 「中國喲,請你慢些走,停下飛奔的腳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靈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讓列車脫軌,不要讓橋樑坍塌,不要讓道路成陷阱,不要讓房屋成危樓……」

至於六神磊磊,曾經是新華社記者,報導提到,他的微博系列《六神磊磊讀金庸》解讀金庸作品、影射現實,一直「很火」。他讀《笑傲江湖》:「諾大的權力金字塔裡,越是高層,就越不虔誠;越往基層,信眾就越多。」

此外還有一段生動的嘲諷描寫,題為《大人物戰鬥過的地方》,六神磊磊說:「有一次我參觀某高官曾經讀書的小學,大家都圍着高官的課桌轉圈,嬉嬉笑笑,挨挨擦擦。忽然有人越眾而出,一屁股坐了下去,還在板凳上用力扭了幾扭:『他現在的位子我不敢坐,他小時候的位子我還不敢坐嗎?』」

報導質疑,微博清除了以上三位,歡欣鼓舞的網友並不多。網友卯識質疑:「想搞文化大革命還是想搞文字獄?」,「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另一網民馬蚤也批評:「把人的嘴封住,讓所有人都做中國夢,然而只有睡着的人才會做夢,真正清醒的人也只能假裝睡着並持續做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