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82歲台灣法學專家邵子平取得中國身分證,因以陸客身分申請來台觀光被查獲,內政部於今年3月依規通報戶政事務所註銷其台灣戶籍,邵子平因而無法再享有健保和領取退休金,讓他昨天氣得喊告移民署「違憲」。對此,行政院蘇貞昌今(9)天強硬的說,既然要放棄台灣,選擇當人民共和國的國民,還要享受台灣的健保福利跟領取台灣的退休金,「門都沒有」!

蘇貞昌上午參訪新竹智邦科技公司時接受媒體採訪,而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經由台灣2300萬人的努力,一塊錢一塊錢的累積,才建立我們為人所稱頌的健保制度,今天你(邵子平)能領退休金,也是人民一塊錢一塊錢的繳稅,才有退休金可以領,既然要放棄台灣,選擇當人民共和國的國民,還要享受台灣的健保福利跟領取台灣的退休金,「門都沒有」!

大陸委員會8日晚間證實,邵子平因為取得中國身分證,被依「廢止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及戶籍作業要點」規定,註銷台籍。未來邵子平應以大陸人民身分依法提出申請,只要主管機關許可,就能入境,若對內政部的行政處分不服可以依訴願法、行政訴訟法提起行政救濟。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也指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清楚規定,台灣人民不得在大陸設有戶籍或領用護照,邵子平因為使用大陸人民身分申請來台觀光被查獲,內政部依法通報,由萬華區戶政事務所於3月18日廢止其戶籍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