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引發黨內爭鬥,甚至傳出要延後、停辦初選等聲音。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今(9)日表示,民進黨「退步太多了」;如果下面的「保皇黨」用各種違反民主方式來做,只有親痛仇快。

國家展望基金會今日上午舉行第六場藍綠講堂。呂秀蓮也於會前針對民進黨、國民黨總統初選議題,接受媒體訪問。

呂秀蓮說,這次朝野兩黨本來覺得都很輕鬆,蔡總統覺得現任優勢,容不得別人挑戰,但現在面臨了挑戰,對她是個沉著應付的考驗,因為黨內既然有初選機制,其實她可以非常輕鬆、自然的走過程序,應該是她要贏。

呂秀蓮說,可是現在好像整個狀況非常緊張,令人遺憾。民進黨得一再經過民主的檢驗,這次黨內自亂陣腳到這個程度,表示民主進步黨是「退步太多了」,有需要深自檢討。

她說,黨內初選大家就平常心、走過去,反正輸贏就一個人。

她指出,除非民進黨有保障誰當選總統,保證他連任。如果沒有這樣規則,蔡總統大可輕鬆的,「 因為你掌握全國的優勢,你只要很自然、很輕鬆的,把你過去四年的政績、未來四年要做什麼,跟大家說清楚。」

她表示,大家也非常期待蔡英文、賴清德不僅是要講過去,也要講未來四年願景。賴清德既然有勇氣要挑戰,黨內同志也不要為難他,黨內有黨內機制,平常心看待。

呂秀蓮說,她也期待蔡英文是否能檢討一下,去年1124日,選民對於民進黨執政是相當不滿的,她覺得沒有看到民進黨實際有做檢討;並提出為什麼她還要四年;而不會開倒車等。而不是說,換個司機一定開倒車。

呂秀蓮說,如果下面的「保皇黨」用各種違反民主方式來做,只有親痛仇快。對於國民黨,呂秀蓮說,準備要開大門,容許一個超國民黨的勢力準備要裂解國民黨。這次國民兩黨好像都得經過考驗,如果經不起考驗,時代可能會淘汰。因為,台灣選民水準比台上政治人物的水準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