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麥寮六輕廠區台化芳香烴三廠LPG管線7日破裂引發氣爆,曾擔任宜蘭縣長的「水牛伯」游錫堃在臉書上回憶六輕設廠的往事,說當時「冒著北宜高『被抽掉』的壓力」,力擋六輕設廠,「沒有愧對宜蘭縣的歷史與辜負全縣鄉親父老的支持」。

游錫堃拿出過去的剪報資料回憶那時處境,「回想擔任宜蘭縣長的第一年,台塑六輕廠,就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宣布重返宜蘭縣」;說:「1990年8月郝柏村院長指示以「檢肅流氓條例」對付環保人士,其後,由李登輝總統、郝柏村院長動用全國黨政資源包括行政院、立法院、宜蘭縣議會及宜蘭縣各界重要人士向宜蘭縣政府施壓。」

游錫堃指施壓的方式分中央、地方「雙管齊下」:有中央由郝伯村公開宣布「六輕一定要建」、「不要六輕廠,就沒有高速公路」並採行「刪除北宜高預算」、「停止各項建設工程補助款」等措施;宜蘭縣議會及執政黨宜蘭黨部則大肆批評「縣政府反工業」、「游錫堃反工商」、「不配合中央政策」等等。

游錫堃分析當時宜蘭縣所面臨的狀況:雖有陳定南立委、劉守成省議員及甚多環保、敎育界人士出面相挺、抗爭,作縣政府的後盾,但當時國家解除戒嚴才三年,中央仍是萬年國會、一黨專政,在中央政府、宜蘭縣議會及台塑以雷霆萬鈞之勢施壓,區區45萬人口、三級窮縣,財政上80%靠上級補助的宜蘭縣,身繋宜蘭縣整體發展的縣長,如何經得起如此排山倒海的壓力?

游錫堃說:「為維護青山綠水,手握建照、水權的宜蘭縣長退無可退,只好抱著誓死反對、既使失去縣長職位也在所不惜的決心,終於置之死地而後生逼退了六輕」;捫心自問「沒有愧對宜蘭縣的歷史與辜負全縣鄉親父老的支持!欣慰!」

前宜蘭縣長游錫堃回憶當年中央政府以刪預算、停補助方式,脅迫六輕在宜蘭設廠。   圖:翻攝游錫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