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今(8)日晚間發出訊息,表達他對民進黨總統初選的看法。他說2012年時,蔡英文蘇貞昌的民調接近,但蔡英文很有自信,2020年蔡英文也有機會,但卻看不到她的抗壓性和自信心。

陳水扁表示,民進黨要保障現任總統優先不是不可以,而是在黨主席補選時,卓榮泰就要提出保障現任優先的政見,當選後交由臨時黨代表大會通過。陳水扁進一步說,「縱使卓主席反對打破沒現任優先的傳統,黨代表或縣市黨部也可以依規定要求召開黨員代表大會通過現任優先條款。」

然而如今黨內初選時程早已啟動,協調不成就要走完電視政見發表與全民調,不容中途改變初選規則。陳水扁說,2012總統大選民進黨黨內初選,蔡英文面對前院長蘇貞昌、許信良二位前主席的強力競爭,蔡英文全民調亦只贏蘇貞昌1.35%,在15000通有效電話贏不到210通,還在誤差範圍。不過蘇貞昌展現高度民主風範,立即向蔡英文恭喜,並出任蔡選總統的競選主委。

陳水扁最後說,「2012年蔡英文黨內初選贏得辛苦卻充滿信心,2020年黨內初選民調顯示也有贏的機會,蔡總統的抗壓性與自信心哪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