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兩年一次選舉,不僅浪費社會成本,也撕裂族群衍生社會不和諧的亂象,嚴重傷害台灣的經濟競爭力。高雄市議員李喬如今(8)日質詢時,認為應將總統、立委、六都市縣長及議員等地方選舉,全部改為同日一次性的全國大選,任期也一致改為六月三十日止,並盼高雄市長韓國瑜率先推動這項選舉改革,讓台灣真正成為「愛與包容」的地方。

李喬如指出,台灣小小地方,每兩年就舉辦一次選舉,造成民眾有每年都選舉的錯覺,不僅浪費社會成本,也造成社會族群的撕裂、對立,仇恨未曾停止,應該從制度及政策面,改變這種政治風氣。

李喬如說,台灣去年六都市縣長及議員、村里長地方九合一選舉,約花費二十七億元,明年一月十一日又有總統與立委選舉,約需十二億元,合計約三十九億元。李喬如說,若能合一選舉,可節省二十億元。今年雖然沒有選舉,但是各政黨黨內初選,等同又一次選舉。

她說,選舉太過頻繁,不但浪費社會成本、資源,更造成社會族群的撕裂、對立,民主政治,選民各有支持對象,但台灣現在因為選舉造成族群撕裂,仇恨未曾停止,且更嚴重;尤其,現在的選舉制度,讓政治人物忘記了對人民的承諾。不少才當選立委的政治人物,立即就想選市縣長,才當選議員,就想選立委,當選市長才幾個月,就可以選總統。

李喬如,現在的選舉制度,讓政治人物忘記了對人民的承諾。不少才當選立委的政治人物,立即就想選市縣長,才當選議員,就想選立委,當選市長才幾個月,就可以選總統,人民對於這種選舉制度已經非常厭煩、厭惡,已經到了不能不改革的時刻。

李喬如強調,避免浪費龐大的選舉經費及社會成本,應將總統、立委、六都市縣長及議員等地方選舉,全部改為同日一次性的全國大選,並將任期一致改為六月三十日止,韓國瑜市長凡事都衝第一,盼韓國瑜率先推動這項選舉改革,讓台灣真的能「愛與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