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8日)併案審查「政治檔案條例草案」等4案,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質詢時詢問,林宅滅門血案、陳文成案等檔案被列為永久機密,未來是否可能解密?他痛批總統應該追查國安局長有沒有違法濫權,總統府應該表現出態度,依權責將檔案進行解密。總統府第二局長邱昌嶽對此回應說,會不斷檢討是否有繼續永久保密的必要。

段宜康在質詢時說,依據促轉條例規定,促轉會可向機關調閱檔案資料,是否有調不掉的資料、機關?促轉會還原歷史真相組專委葉虹靈表示,大部分機關相當順利,但確實有一些困難,去年8月起向國家安全局調閱與林宅血案、美麗島事件、陳文成命案21件檔案,僅調到1件林宅血案,其餘國安局則以永久保密為由不提供。

段宜康追問,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列為永久機密的檔案,這些機密核定是誰核定?國安局祕書室副主任周天傑回應,由國安局長依個案核定;段認為,「國家機密保護法」第5條規定,「國家機密之核定,應於必要之最小範圍內為之」,核定國家機密不得違反「為隱瞞違法或行政疏失」,不能因過去所做之事是錯誤的,就把檔案列為永久機密,如陳文成命案中,若警總、機關涉及違法,不得因此隱瞞。

段宜康批評,國安局保管的陳文成案、林宅血案、美麗島事件等檔案,有些檔案被列為「永久保密」,為何不能讓大家知道?誰做的?陳文成怎麼死的,牽涉到什麼情報來源不能解密?若一個國安局長能核定永久機密,那有沒有解密、改變方式?總統府第二局局長邱昌嶽回應,任何國家機關的檔案,隨時在檢討機密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