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8日)併案審查由行政院、民進黨及時代力量立委提出的「政治檔案條例草案」等4案,國民黨團甲級動員應戰,國民黨立委紛紛抗議拋出詢答、退回程序委員會、聯席委員會審查等要求,最後委員會召委段宜康裁示,先進行詢答、邀請主管機關報告,今天不會處理逐條審查。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原定處理「政治檔案條例草案」逐條審查,引起國民黨立委不滿,透過程序發言抗議。國民黨立委沈智慧表示,該法案是針對國民黨進行追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但今天的行徑是很可恥的,民主法治不是用你報仇、我報仇的方式,希望今天的會議要停開。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該法在答詢前不該逐條審查,「還沒討論就進行逐條討論?」他批評,追殺國民黨最後一塊拼體就是政治檔案條例草案,促轉會至今還沒有主委,大家都叫它東廠、東廠的,「我們要這樣逐條討論嗎?居然東廠可以決定一切,我們中華民國立法院可以解散了」。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認為,大家對於該案是誤解、誤導,「沒有罰責的法律,何來追殺之有?」她說,在野黨稱該案是政治追殺是不符合邏輯,相較於先前審過法案,這個反而是沒有罰責的草案,卻讓大家有如驚弓之鳥,讓她不解,「該法案有急迫性,包括真相調查、平反人權,過去在檔案調閱上一直有很大困難,因此才需要法律」。

由於多數國民黨立委不滿,甚至拿出「退回程序,聯席審查」手牌向段宜康抗議,段宜康回應,政院版的版本從頭到尾沒有提及中國國民黨,講的是政黨,若民進黨有保管符合定義的檔案也該交付;在朝野立委無共識下,段宜康裁示,先進行詢答、邀請主管機關報告,今天不會處理逐條審查。

 

國民黨不滿上前抗議。   圖: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