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區民生路三段「昇陽文化廳」社區一帶大樓,因處於捷運環狀線CF660A區段路線轉彎處,且是捷運列車上下坡的路段,最近試車天天發出誇張的噪音,附近民眾深恐日後通車,車輛頻繁往返,噪音傷害更嚴重,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劉美芳今(8)日邀集雙北捷運工程局及居民協調,雙北同意編列700萬元先增設隔音設備,預計10 月前完工。

這是捷運環狀線CF660A區段沿線民眾,第二樁向民代陳情陳情噪音案之後,捷運局決定花錢增設隔音設備。第一椿是今年2月間,在新板特區的「東方富域」等豪宅社區居民陳情,痛批被捷運從早到晚試車的高分貝煞車聲,吵得快精神分裂。當時劉美芳也邀雙北市捷運工程局及居民會商,決定先編列850萬元在今年10月前設置隔音牆,同時研議改善捷運通行噪音方法。

「其實捷運環狀線的噪音不只兩起。」劉美芳表示,CF660A區段目前尚在試車階段,就已經接獲到多起噪音干擾的陳情事件,原本設置捷運系統為能便利民眾交通,但一連串的噪音事件,卻讓市民感到無奈及失望,從隔音設備到車輛通行方式,都是雙北捷運工程局必需逐一解決的重要工作,這次捷運局編列700 萬隔音設備方案,希望能根治噪音問題,以解決附近約數千戶居民的長期困擾。

針對捷運環狀線沿線的噪音,新北市捷運工程局表示,將盡全力解決問題,目前已與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協調初步編列700萬元,增設防治噪音的設備,希望能提升附近市民的生活品質,優先解決市民朋友建議及反應。

劉美芳重申,捷運建設雖帶來交通便利,也不容因此製造更多的問題及噪音垃圾,未來將監督新北市政府在捷運施作期間、未來通車後,都要噪音零汙染、工程零災害,打造便利及美好的城市。

新北市議員劉美芳邀集雙北捷運工程局及「昇陽文化廳」社區居民協調,雙北市府同意編列700萬元增設隔音設備,預計10月前完工。    圖:劉美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