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街口支付收購客誠科技(iPeen愛評網)後續影響,立法委員余宛如今天(8日)偕同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員工召開記者會,指控街口支付執行長胡亦嘉併購後,即以威脅、挑釁的方式開除愛評網16位員工,片面終止雙方勞雇關係。

邱威傑指出,「愛評網」已於今年3月27日由百分之百出資額收購之新雇主「街口網絡股份有限公司」指派之代表人胡亦嘉登記成為客誠公司之負責人,隔天胡亦嘉向三名原客誠主管說,若不放棄原受前雇主勞動契約保障之條件自動離職,他就會讓客誠公司破產、讓所有員工都拿不到錢。

邱威傑進一步指出,在未溝通說明下,胡亦嘉寄了一封給員工的公開信,通知8位客誠主管職員工及所有外勤行銷業務員工:「因過份曠職,嚴重違反勞動契約,即日起(2019年4月1日) 立即開除免職,不予給付任何資遣費與三月份薪資。」同時指示剩下員工,必須在4月14日之前完成被開除業務同仁未執行之項目,揚言若未能完成,將予以開除免職。

原愛評網員工出示證據表示,胡亦嘉無視愛評網原有對主管及外勤業務無發打卡的出缺勤規定,片面認定他們曠職,此外,還要求工程師去做業務的工作,一個月不准請事假,不能帶私人物品到公司等規定,更是以不合理規定逼迫員工自行離職的手段。

余宛如呼籲,勞動部、台北市政府介入調查,本案是否有違法情事,並維護勞工合法權益;原愛評員工代表何吉弘也提醒,胡先生解除愛評員工工作職務,勢必對所有愛評會員、合作店家造成不便與困擾,呼籲公司代表人胡亦嘉應妥善對待所有愛評會員與合作商戶,同時16位原員工亦將尋求法律途徑,針對胡亦嘉先生違法解僱的行為進行嚴正抗議,依法維護身為勞工應有的尊嚴與權益。

針對記者會內容,胡亦嘉上午已經發布聲明指出,勞工的事要請勞動部、勞工局作出裁決判定,街口會依照相關單位的裁決去遵守,而對於立委來找舞台搏版面的行為,讓他感到相當不恥,立委聽取單方面的說詞就開記者會,街口公司會立即向余宛如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