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今(8)日上午由跨黨派的9位市議員共同成立「台北市議會促進性別平等連線」,鼓勵全市各級學校推動性平教育、推動議會影映多元性別族群活動,無黨籍議員「呱吉」邱威傑表示,5月25日同性婚姻即將合法登記,他們將監督並確保台北市政府在此前做好準備,落實政策。

「台北市議會促進性別平等連線」由市議員邱威傑、王閔生、王世堅、吳沛憶、苗博雅、林穎孟、黃郁芬、林亮君、戴錫欽9位跨黨派議員所組成,當中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社民黨在內黨派議員擔任共同發起人,目的在於監督市府在同志婚姻實施後的相關施政,並確保在同志婚姻合法登記前,台北市政府能做好完善準備,此外,也將鼓勵全市各級學校推動性平教育、推動議會影映多元性別族群活動。

時代力量議員林穎孟表示,下個月25日起同婚將合法登記,而柯文哲後天將赴議會施政報告,將要求市府說明,戶政事務所是否做好制度及人力上的準備,她認為,性別平等不只是針對女性、同志、性少數,所有性別都該參與,像是在男廁增設尿布台等;以及五月即將上路的同志婚姻合法化,戶政事務所究竟準備好了沒有,這些都該注意。

社民黨議員苗博雅認為,過去北市議會跨黨派議員曾提案反對性平教育,現今議會也默默地出現反性平連線,只是他們沒開記者會宣布是「萌萌」的好朋友;希望北市63位議員能夠了解,性平連線非票房毒藥,多一點信心,相信很多台北市民跟同志一樣共享多元價值。

無黨籍議員「呱吉」邱威傑表示,今年三月他開始遊說與寄送連署邀請,原本還擔心這會是一個政治邊緣人聚集的組織,沒想到最後有九位跨越所有黨派的市議員共同參與。他指出,性平連線關心所有性別、包容不同族群、尊重多元觀點的議題,例如推動台北市各級學校依照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的精神進行性別平等教育。也包括確保台北市政府在5/24以前做好合法同志婚姻登記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