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報稅季節即將來,在連續4天清明連假過後的第一個上班日,行政院蘇貞昌今(8)天也不忘在line群族宣擔揚蔡政府「政績」,將所得稅制的優化方案製成圖表,讓單身族、小家庭和雙薪四口之家對什麼條件之下「不用繳稅」一目了然。

蘇貞昌說,春假一過,馬上報稅季就要來囉。政府非常努力要減輕大家繳稅的負擔,無論是單身、上班族、爸爸媽媽、小家庭、身心障礙者,都有相應的扣除額調整!「我做事,你分享,一起把政府的減稅措施分享出去」!

財政部去年推出減稅紅包,調高了4大扣除額,包括:標準扣除、薪資扣除、身心障礙扣除及幼兒扣除,讓不用繳稅的額度大幅提升。標準扣除額由9萬元提高到12萬元;薪資扣除額則由12.8萬元提高到20萬元,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也由每人12.8萬元提高到20萬元;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漲幅最大,從2.5萬元提高到12萬元。

而且有3種人今年不用繳稅,那就是(一)月薪3萬以下的單身族,免稅額為8.8萬,加上12萬的標準扣除額與20萬的薪資扣除額,只要收入在40.8萬以下就免繳稅。(二)沒有小孩的雙薪家庭,免稅額為17.6萬,加上24萬的標準扣除額與40萬的薪資扣除額,收入在81.6萬以下免繳稅。(三)育有兩名5歲以下子女的雙薪4人家庭,免稅額為35.2萬,加上24萬的標準扣除額與40萬的薪資扣除額,以及24萬的幼兒扣除額,收入若沒超過123.2萬也可達到免繳稅的標準。

今年5月所得稅相關扣除額調整。   圖:蘇貞昌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