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農業,總統蔡英文今(8)日表示,希望能夠有競爭力、可以出口, 讓世界主要市場都可以看到、吃到台灣的農產品。

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接見第31屆全國十大神農暨模範農民。她感謝這些模範農民,代表著台灣農業有很多人都在共同的努力,讓台灣農業每一天都有新的產品、更好的產品,讓農業持續往前走。

蔡英文說,台灣農業當然面臨很多挑戰,雖然政府有資源也在努力,但政府不能夠解決所有的問題,這些問題的解決還是要靠大家在第一線實地瞭解問題所在,跟政府一起來努力。所以,她非常期待現代的農夫不是被動的等著政府幫忙,而是主動的來跟政府一起協力,共同面對農業的挑戰。

蔡英文說,台灣農業的確面臨一些挑戰。第一、氣候變遷已經超越了大家以前對季節的想像;例如近來的暖化造成水果的栽種,本來是從屏東、高雄、台南持續的上市,現在變成擠在一起,一起上市,造成價格的衝擊。第二、雖然農業在GDP產值並不高,但希望農業是一個穩定社會的重要部門;傳統上,農業是為了維持農民一家溫飽、生活安定的產業;但它的外溢效果則能對社會產生穩定,並保持、平衡了整體生態。

蔡英文說,她也希望台灣的農業能有競爭力,可以出口,讓世界主要市場都可以看到、吃到台灣的農產品,讓台灣農業開始進入更專業、更工業化的生產,且能穩定地進入這些高值的市場。這些都是這個世代的挑戰,因為這個世代從事農業的朋友都是受過最好的教育,可以引進更多科技、更多行銷、現代的觀念進入農業,讓它將來發展的前途可以更大。她要再次感謝大家對於台灣農業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