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國會大選9日即將登場,執政的立庫德(Likud)陷於苦戰,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為求勝選,喊話稱如果能夠贏得週二大選,他將兼併約旦河西岸的佔領區。外電指出,此舉將極大背離以色列目前執行的政策,而巴勒斯坦外交部長馬里奇(Riad Malki)則警告,納坦雅胡此舉將帶來真正的大麻煩。

捲入貪腐醜聞的納坦雅胡此次選戰打得辛苦,他6日在媒體放話,砲轟巴勒斯坦國威脅以色列,所以如果連任成功,將把主權擴及約旦河西岸的佔領區。他還自稱,美國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也承認戈蘭高地是以色列領土,都是他的政績,是他說服川普的。

納坦雅胡表示,約旦河西岸的每個猶太人定居點,都是以色列的一部分,兼併後,他不會遷移任何一個以色列定居者。

目前約40萬名以色列人生活在約旦河西岸的猶太定居點,而約旦河西岸同時還有230萬名巴勒斯坦人居住,巴勒斯坦人一直尋求建國,他們規畫的領土包括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納坦雅胡這段話如果真的為他帶來勝選,以色列也真的兼併約旦河西岸大部分地區的話,以巴和談將成泡影,巴勒斯坦人獨立建國之路又更曲折。

對比納坦雅胡的發言,他的對手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與前財政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所帶領的「藍白聯盟」,並不打算強打民族主義牌,甘茨稍早前表示,如果與巴勒斯坦人簽訂和平協定,他將把一些以色列人遷出約旦河西岸。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