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檢察長曼德爾卜利特(Avichai Mandelblit)2月28日公開指控該國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涉嫌3起貪瀆案,準備予以起訴。儘管納坦雅胡駁斥相關指控並且拒絕下台,最新民調卻顯示,2/3的受訪者認為他一旦遭到起訴就該辭職走人。

納坦雅胡是以色列歷史上第一個在位時面對刑事訴究的總理。在總檢察長宣布準備起訴他後的第二天,以色列公共廣播公司隨即公佈民調結果:36%的以色列人認為納坦雅胡應該立即辭職,還有另外32%的受訪者認為一旦檢方在走完偵查庭程序後起訴他,他就該下台走人。另外有32%的受訪者認為他即便遭到起訴也可以繼續擔任總理。

42%的以色列受訪者相信納坦雅胡的說詞,認為檢方起訴他是受到想整垮右派政府的在野黨與媒體的壓力;58%的受訪者則認為,總檢察長此舉是基於他的專業判斷。

以色列公共廣播公司的民調,以及第13頻道所進行的民調都顯示,納坦雅胡將難以在4月9日以色列國會改選後帶領新的聯合政府。

以色列公共廣播公司的民調顯示,如果今天就投票,納坦雅胡所帶領的立庫德(Likud)在以色列國會全體120席中只會得到29席,輸給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與前財政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所帶領的藍白聯盟,後者將得到37席。

第13頻道的民調則顯示,立庫德將贏得30席,輸給將得到36席的藍白聯盟。

《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所做的民調也顯示納坦雅胡將無力組成右翼聯盟。

納坦雅胡曾在1996年6月到1999年7月,以及2009年迄今擔任以色列總理。但他的總理位置顯然及將不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