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讀報」、「自由時報」先後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是所謂美國認為的「厭惡者」,他今(7)日在臉書回擊,這樣的假新聞、完全沒有署名、也沒有消息來源,如果自稱「台派」的媒體,也用假新聞等惡質的手段攻擊假想的政敵,卻沒有被譴責,那真的是言論自由最大的諷刺。

柯文哲表示,今天是言論自由日。言論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前人犧牲奮鬥、流血流汗爭取來的。但現在假新聞充斥,一堆人利用言論自由幹壞事。

他說,「我剛好是假新聞的頭號受害者,經驗非常豐富。比方說,針對華山命案,媒體記者在公車上問了「會研議什麼作為來加強這方面的宣導嗎?如何判別恐怖情人十招之類的?」,記者的脈絡回答「恐怖情人很難防」,結果被媒體掐頭去尾變成「我說華山命案兇嫌是恐怖情人」,還因此挨告。最後法院不起訴,但對雙方的傷害已經造成。

柯文哲接著說,昨天「讀報」的報導,在完全沒有署名,沒有明確消息來源情況下,說被美方認為是「厭惡者」。這樣的假新聞,再被自由時報引用,一樣也是沒人署名,想應該也沒人敢掛名報導吧!然後再被其他媒體拿來堵麥,最後躍上各大主流媒體版面,成為假新聞「弄假成真」的典型範例。

柯文哲嗆說,如果自稱「台派」的媒體,也用假新聞等惡質的手段攻擊假想的政敵,卻沒有被譴責,那真的是言論自由最大的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