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台中紀念鄭南榕音樂會上,遇到一位綠營朋友憤慨的說:「我本來支持小英,現在我支持賴清德。改變我的人不是蔡或賴,而是力挺小英那些所謂的有力人士。就按黨內機制初選,真有那麼難嗎?」

是呀!真有那麼難嗎?近來屢傳總統候選人產生方式有變化,有「徵召」說,有什麼「霸王條款」說!民進黨內真有這種事嗎?候選人產生方式確定了,登記結束了,竟然還有別的產生方式?坦白說,這種封建、迂腐、下三濫的招式如果成真,不要說這一仗已未戰先敗,我保證這個黨會被人民看破手腳,也就垮了!

兩強相爭,黨內緊張很難避免,唯一還有迴旋的機會是協調。但協調是要站在公平的基礎點展開,如果協調已有定見,除非一方在「顧全大局」下主動讓賢。否則無所避免的就是初選分高下,民主的定義就這麼簡單、明白。

我能體會現任總統只任一屆,可以競選連任下,如在黨內初選就敗戰,是無比的創傷,甚至羞辱。尤其小英三年來改革成績斐然,沒有重大或明顯疏失,要她在黨內就接受不能連任的事實,是何等的殘忍!但規則畢竟是規則,如果黨內早就明訂還可連任的總統,可以得到一定條件的保障,而不必初選即可獲得黨提名,那就沒話說。問題是沒有呀!

其實,從我身邊支持賴清德的朋友觀之,絕大多數都不是認為小英不好,而是賴清德出馬的勝選率較高。選舉總是要推一位勝選率高的候選人,這跟否定小英執政績效沒有必然關係!有的甚至是站在疼惜小英的立場,不忍她在選戰中一定被萬箭齊發,2018選舉她只是影子,就被殺得遍身是傷,2020如果是候選人主角,自不必言!

也有人揣測,小英如果輸了,她退黨參選,民進黨必敗無疑!我承認這種推測的殺傷力,這從2001台中市長選舉張溫鷹、蔡明憲,2005南投縣長選舉林宗男、蔡煌瑯都相互共同毀滅可以證明。但我不認為身為元首的小英會出此下策,特別是這一戰關係著台灣關鍵命運。同樣的,我認為如果已確信勢不可為,小英會在民調舉行前退出的可能性,但逕行投入大選共同毀滅的舉動是不致於,別把這位領導民進黨走出困境,重返執政的女政治家看扁了!

何況,小英的情勢也沒那麼糟,近日在努力宣傳政績下,民氣明顯在提升,形勢還是大有可為!奉勸那些幫倒忙的政治人物,支持小英就大力為她行銷、動員,而不是想搞什麼黨代表連署翻盤的什麼「霸王條款」,或是什麼「徵召」的黑手操弄,那些獲小英提名而當上的不分區立委們,更不要再搞那些「效忠」的公開醜態了!你們是在挫低小英格調的毀滅者。

我曾多次為小英執政被污衊、被抹黑而與人爭得面紅耳赤,也曾在臉書上解除了多位謾罵小英的朋友,但身為民進黨建黨黨員,關切國家未來命運的台灣人,我要鄭重呼籲民進黨部份黨政高層,千萬不要搞小動作了,畢竟相較藍營支持者,綠營支持者較重是非,有原則,對政治也較有一定信念,別讓自己人傷心、絕望,更不要搞垮民進黨。

正好在鄭南榕自焚殉道30年紀念日,PO上這則動態,心中特別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