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7)日在鄭南榕的自由之翼墓園指出,這兩天蒐購臉書粉絲專頁,或者是金錢利誘培養特定主張的網紅宣傳,正引起了社會惶惶不安。對當前的台灣來說,來自外部假訊息作戰,正如歐洲面對恐怖主義的挑戰,它可能遭受威脅,「我們必須要挺身而出,勇敢的捍衛自由」。

今日是鄭南榕自焚30週年紀念日,他的親友也在金寶山的鄭南榕自由之翼紀念墓園前舉辦追思紀念活動。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及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夫婦、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時代力量主席邱顯智及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女兒鄭竹梅等人也都出席這個活動。活動一開始,與會者也都先起立默思1分鐘。

基金會董事長許景河致詞時表示,1989年的今天,鄭南榕堅持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在軍警包圍下殉道已經30週年,每一年的今天大家都坐在這裡追思他。在國家沒有正常化下,政黨輪替成為中華民國各自表述,民進黨執政,中華民國是台灣;國民黨執政,中華民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流亡政府。

許景河表示,2020年總統大選關切到台灣能不能繼續深化民主。民主化後,中國國民黨並沒有本土化,反而向中國傾斜。台灣是小國,但是好國。他呼籲受台灣人民付託的民進黨及台灣本土新興政黨,尤其要堅定信念,為著台灣做一個正常國家繼續打拼。

蔡英文說,她當選總統後每年47日都來參加鄭南榕的追思紀念會,今年是第三年。因為鄭南榕是言論自由的指標。他殉道的47日已經是國定的言論自由日,提醒大家最珍惜的價值。

蔡英文說,這幾天除了金寶山的紀念活動,全國各地還有音樂會、攝影展、親子共讀會,以各種方式提醒台灣的言論自由的重要性。

蔡英文說,言論自由不是抽象、遙遠的權利,而是發生在每個人生活當中。她相信這是鄭南榕當年希望看到的理想。當然要達到鄭南榕想要的「好國好民」,還要做的更多。從去年促轉會運作,陸續撤銷4千件不當的有罪判決。228基金會也挖掘出更多可能的受難者名單,新成立的國家人權博物館也把轉型正義的議題,轉化成多元的展覽與教材。越來越多的228與白色恐怖的歷史真相被攤在陽光下,也代表朝向「好國好民」之路更進一步。讓言論自由成為台灣共同的DNA,讓轉型正義落實在島嶼的各一個角落。

但蔡英文也表示,在言論自由日這一天,她要提醒大家,「我們所珍惜的價值正遭受挑戰」,「來自外部的假信息正假自由之名行傷害自由之實」。這兩天因為有蒐購臉書粉絲專頁,或者是金錢利誘培養特定主張的網紅宣傳,引起了社會惶惶不安。

蔡英文說,「沒有錯,台灣的言論自由邊界正在被侵蝕,社會信任紐帶正在瓦解。假訊息正給台灣的民主和自由帶來嚴峻的挑戰」。

蔡英文說,自由的命運是勇氣,對當前對當前的台灣來說,來自外部假訊息作戰,正如歐洲面對恐怖主義的挑戰,自由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它可能遭受威脅,更可能倒退,所以必要時,「我們必須要挺身而出,勇敢的捍衛自由」。「利用台灣的言論自由侵蝕我們所擁有的自由,這種事情我沒有辦法接受,我相信台灣人民也都不能接受。我作總統,我堅持立場,為民主奮鬥」。

蔡英文說,這個世代年輕朋友雖然沒有經歷過黨外年代,但是他們經歷過野草莓、經歷過太陽花,曾經為了守護民主做出了關鍵的貢獻。

蔡英文說,不分世代、不分性別、不分族群都應該為這塊土地共同打拼,在言論自由日的這一天,大家互相勉勵,一定要鄭南榕的精神傳遞下去。

鄭南榕殉道30週年追思活動。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