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鄭南榕殉道30週年紀念日,也是言論自由日民進黨說,民主自由生活方式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面對假訊息及外來勢力威脅,應效法前人精神,堅定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

民進黨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天是鄭南榕殉道30週年紀念日,也是言論自由日,同時也是台灣大學校園白色恐怖「四六事件」70週年。

民進黨說,今日的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人人都可以自由發表言論,在網路及社群媒體暢所欲言,評論時事及國家大政。這樣的民主自由是許多民主前輩犧牲奉獻,努力爭取而來的成果。這樣的生活方式,不是理所當然,更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今天,面對假訊息及外來勢力的威脅,應該效法前人無私的精神,義無反顧,堅定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

民進黨表示,根據自由之家發表的2019世界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被評比為自由國家,獲得93分,名列前茅;中國則被列為不自由國家,只有11分,屬於後段班。這樣的成果得來不易,民主自由是守護台灣最強大後盾,也是確保人民安居樂業最珍貴資產,不僅要珍惜,更要全力捍衛。

民進黨說,近來,各種假訊息充斥於網路及媒體,已經逾越言論自由保障的界線,對民生經濟及社會秩序造成傷害,甚至構成國安的威脅。當務之急,除了儘速完善破除假訊息的相關機制及法律規範,也期待未來台灣的民主自由能持續深化,更加鞏固,讓虛假訊息及外來勢力無法介入或影響。

民進黨表示,民主自由從來不是康莊大道,必須時時警惕自己,不管敵人來自國內或是國外,不論挑戰如何艱鉅,都要堅定捍衛民主的價值,保障言論自由,決不退縮,這樣才能確保台灣永續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經濟繁榮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