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誰要選總統,作家苦苓今天(6日)用4個成語妙語形容4位爭取大位的藍綠大將。

第一,機關算盡:機關就是巧妙周密的心思,比喻用盡了所有機巧的手段,來達到目的。最早來自黃庭堅的詩:「多少長安名利客,機關用盡不如君」。舉例來說,吳敦義一心要拱韓國瑜出馬,用盡心思,傷透腦筋,前後一共想出了七八種徵召他的方法,真可以說是「機關算盡」;不過大家也別忘了紅樓夢裡的那一句:「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第二,投鼠忌器:出自漢書賈誼傳,意思是想拿東西打老鼠,又怕不小心把旁邊的器物打壞,比喻一個人想做某件事,心裡又有所顧忌。像是朱立倫本來對大位志在必得,偏偏有人聲望就是比他高,他只好說如果徵召韓國瑜他就支持。而在情況未明之下,朱立倫現在努力選也不是,都不動也不是,真可以說是「投鼠忌器」。

第三,棄若敝屣:這個典故出自孟子,他說舜對天下「棄若敞屣」,毫不猶豫的就禪讓給禹了。敝屣就是破掉的鞋子,既然不能穿了,當然毫不可惜的把它丟掉。比喻我們完全放棄了某一個人,根本就不再對他有所期望。舉例,最近破獲用總統賭博的非法網站,提供押注的候選人甚至連習近平(武統?)和郭台銘都有,偏偏獨漏了王金平,難道在這一場選戰中,他已經被「棄若敞屣」了嗎?

最後,四面楚歌:這個故事就是項羽兵敗被劉邦圍困的時候,劉邦故意找出漢軍中的楚人,每天晚上大唱楚地的歌曲,讓楚軍思念故鄉、無心戀戰,士氣逐漸瓦解。這個成語就是用來比喻一個人四面八方都是敵人、勢必很難脫離困境了。苦苓說明,小英總統最早是「穩坐釣魚台」、等著連任的,沒想到民調始終低迷不振,可能的對手又幾乎都比她強,最後還竄出黨內的「最強咖」來挑戰,再加上獨派始終對她攻擊不斷,真可以說是「四面楚歌」。

作家苦苓於臉書上發表四個成語以說明2020總統大選前的藍綠關係。   圖:翻攝自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