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東區繁華程度大不如前,不少知名店家紛紛出走,也讓台北市長柯文哲招致不少批評。繼市府拋出空店稅與空屋稅議題後,柯文哲今天(6日)在臉書貼出考察報告,開出四項振興方案;他也向中央喊話,強調目前台灣超過三個月以上無人使用的房子多達80萬戶,如何改善,需要中央的立法支持。
 
柯文哲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東區空店的問題,在媒體刻意的炒作下,現在變成只要一家店結束營業,都會躍上媒體版面。但其實單一事件不會改變全局,東區的問題背後有相當多的因素,大致上可以分「金流」與「店租」兩個層面。

店租部分,高房租與高店租是台北新創產業重要障礙,新創事業一有成績,往往就被提高的房租吃光,這個問題遏殺了新創事業發展的動能。然而,目前台灣超過三個月沒人使用的房屋超過80萬戶,顯然空屋的持有成本太低,如何改進,這也需要中央的立法支持;從金流層面來看,過去4年,台北市的總金流沒有改變,在西區、大稻埕信義計畫區明顯成長的情況下,相對的東區就下降了。再加上電商興起,實體店面也需要改變營運模式。

柯文哲表示,花錢辦活動,短期可以帶來一些人潮,但不是長遠之計,因此,協助組織一個完整的商圈來協調整合地方的意見成為第一要務,並期待東區的特色店家可以加入改造,透過專業的顧問團隊協助店家升級,提升品牌價值,讓這些老店不只吸引老顧客,還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