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行庫人事大地震,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6日)召開記者會,痛斥人事調動根本就是為了明年的選舉人脈、金脈換上「自己人」,將提案要求蘇揆到立院專案報告。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原華南金董座吳當傑是政務官出身,卻因華南金控最大民股林家「告御狀」而被撤換,顯示行政院已毫無保留地倒向財團,未來華南金的施政中立性、配合度成了問號;另外,土銀、一銀、彰銀新任董座,是由績效相對不佳的3名台銀副總升任,不合理也不合慣例,難道是特定派系推薦而形成的調動?

立委費鴻泰說,過去總經理多為內升,這次卻有3家不符常態,還都是新潮流的人馬,讓人質疑是否會像像台杉案這樣對特定企業放款?是否要用公股銀行經費支應民進黨選舉?

另外,林德福、童惠珍也批評公營行庫人事布局,看不到國家未來的願景,只看到2020年選舉「糧草先行」,佈署公股銀行。立委賴士葆則批這次官股董總亂派、毫無倫理,是蘇貞昌為選舉無所不用其極,總統蔡英文為了跟前閣揆賴清德拔河也只能妥協,連綠營背景的董瑞斌也被調走,則是因為「派系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