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陷僵局,日前傳出挺英派希望動用「霸王條款」促成「蔡賴配」,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依然堅持參加初選,挺英派可能會終止初選,就連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日也說「最壞的結果就是民進黨分裂」。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今(6)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如果「民進黨只要初選,大選就會輸」是對的,那趕快開全代會修改制度,永遠廢了初選,才能迎接一定會蠃的未來。

林濁水表示,有一個發現指出,民進黨只要初選,大選就會輸,如2007、2012總統選舉;只要不初選就會贏,如2016。如果真的如此,那2016不是藉著「太陽花」以及「2014年縣市長大勝」的光才贏得總統大選,反而是只要「初選」,民進黨就必敗嗎。

同理,2007、2012雖然受到2005縣巿長選舉兵敗如山倒之勢,但是只要「不初選」就會贏?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黨內初選也辦得轟轟烈烈,結果卻創下幾十年來「第一次」一對一扳倒國民黨,接下來的一對一選舉,立委也歷經初選才席捲國會席次。

最後,林濁水以諷刺的口吻表示,既然初選害處這麼大,可見當年制度訂錯了,為了避免初選制度繼續危害民進黨,民進黨豈不是沒選擇餘地了,趕快開全代會修改制度,永遠廢了初選,才能迎接一定會蠃的未來。